菲律賓政府不願為「馬尼拉人質事件」向香港致歉,總統艾奎諾三世週二接受《紐約時報》專訪,首次對此作出公開回應表示,不打算道歉,其背後的深層考量,就是正式道歉的法律意涵。

艾奎諾三世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表示,他沒有計畫要為人質事件正式道歉,並稱道歉將引發法律問題,進而帶來法律責任。艾奎諾三世還表示,中國同樣也沒有為在天安門遇害的菲人表示道歉及賠償。

《紐約時報》今(5)日刊出的這篇報導,焦點原是南海爭議,但在文末提到菲律賓與香港之間因人質事件引發的摩擦,艾奎諾三世的談話,成為香港對菲律賓制裁後的首度公開回應。

此外,菲律賓外交部今日表示,已盡任何的可能來解決此議題、達成協議,並呼籲香港當局要清醒並理性思考這個問題。

菲律賓外交部強調,菲律賓是一個「主權國家」,並且不準備考慮香港政府的要求;並重申「我們的國家已經表示最深切的遺憾和哀悼」。

「馬尼拉人質事件」發生於2010年8月23日,菲國1名被革職的警察在馬尼拉灣畔挾持觀光巴士,劫持者被警方擊斃,但仍造成8名香港觀光客不幸喪生。艾奎諾三世對此聲稱,該事件是歹徒個人行為堅拒道歉,僅多次表達「最深切遺憾」。

香港政府在事發後對菲發布黑色旅遊警示迄今,今日實施的「第一階段」制裁,即暫停菲律賓外交及公務護照持有人14天免簽證訪港措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