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因通過反同志法律,讓即將在7日索契(Sochi)揭幕的2014冬季奧運,引發抵制爭議。據外媒報導,同志運動團體計劃將在全球19個城市示威遊行,企圖遊說冬奧贊助商公開反對反同志法。美國電信巨擘AT&T已成為首位加入的贊助商。

俄羅斯在去年6月立法,禁止宣傳「非傳統的兩性關係」,其中包括:禁止青少年及兒童接觸同性戀資訊;以罰款和監禁的方式,打壓平權遊行,箝制男同志、女同志、跨性別者及雙性戀者的資訊流通;禁止彩虹旗等平權象徵以及嚴禁同志收養子女。這項法律不僅規範俄羅斯人,也適用於同志或支持同志的外國人士。

雖然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4日才剛誓言,索契冬奧將提供一場好客熱情的運動盛會。但美國之音報導指出,同性戀權利運動人士已計劃5日將在紐約、倫敦、巴黎、倫敦和聖彼得堡等全球19個城市集會,企圖説服冬奧的企業贊助商發出呼聲,反對反同志法律。

在活動人士遊說之際,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電信巨擘AT&T已在4日聲明,「我們反對俄羅斯的反同志法」,成為第1個加入該行動的主要贊助商。AT&T並敦促其他贊助商也共同對該法律表示反對。

該項示威活動,鎖定的遊說目標包括麥當勞(McDonald's)、可口可樂(Coca-Cola)、三星電子(Samsung)、歐米茄(Omega)和信用卡業者Visa等大型奧運贊助商。

此前,普亭曾對外界的強烈抨擊重申,儘管俄羅斯通過禁止同性戀宣傳法,但俄羅斯將竭盡所能地確保奧運選手、球迷和訪賓,不論他們的種族或性取向,都能在奧運期間感到自在舒適。

此外,西方重量級國家的領袖,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德國總統高克(Joachim Gauck)和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均宣布不克出席7日的冬奧開幕。對此,普亭回應表示,奧運會並不是政治家的競賽場所,沒有必要將運動跟政治混為一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