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H7N9型禽流感感染人數短短1個多月已達150人,新型病毒H10N8禽流感也來勢洶洶,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所副所長、國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躍龍今(5)日發表研究警告,H10N8具有能讓病毒在人類之間相互擴散的特質,傳播的潛力「絕不該被低估」。

根據舒躍龍率領的研究團隊在著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發表的報告指出,H10N8是17年來所出現的第5個新型流感病毒株,能感染肺部深處的組織;儘管目前尚未證實,研究團隊仍警告,H10N8具有能讓病毒在人類之間相互擴散的特質,引發大流行的潛在威脅不容小覷,「它擁有令人憂心的基因圖譜(gene profile),應該加以密切監控」。

去年12月初,中國出現首例人類感染H10N8個案,江西南昌的1名73歲老婦人,因接觸活禽市場感染H10N8引發呼吸衰竭致死;今年1月底,南昌又有1人感染該型禽流感,但詳細情形中國官方尚未透露。

在此之前,中國曾2度發現H10N8病毒,第一次是2007年在湖南,第二次是2012年在廣東。不過,舒躍龍的研究小組表示,經分析後發現,最新的H10N8病毒株與先前的2起病毒樣本並不相同,因此提出警告。

中國疾病預控中心負責人則表示,衛生部門已經擴大了對H10N8病毒的監測,將其和其他多種會傳人的動物流感病毒一同納入了全國監測系統。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