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至今拒絕為2010年發生的「馬尼拉人質事件」向香港致歉,港府宣布,對菲的第一階段制裁行動今(5)日生效,全面暫停菲國外交及公務人員護照免簽證訪港14天安排。對此,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回應,這是「錯誤的一步」,並稱港府此舉將使雙方更難達成和解。

港府對菲的第一階段制裁行動今天生效,香港特首梁振英於日前表示,港府一再與馬尼拉接觸,提出家屬的4項要求,即道歉、賠償、懲處犯錯官員及採取妥善措施保障旅客人身安全,儘管菲方就其中3項要求的回應大致上是正面和積極的,但最重要的道歉部分,菲方仍未能滿足死傷者及家屬的要求。

菲方外交及公務護照持有人免簽訪港14天安排即日起暫停,外界估計菲方每年約有800人受影響。根據《明報》報導,人質事件生還者李奕彪指出,菲方現階段不道歉是意料中的事,他認為港府必要時要考慮下一階段的經濟制裁或限制菲傭來港。

「菲人質事件」受害家屬代言人、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也說,如果菲律賓方面沒有回應,相信港府將再有進一步措施,「政府傳遞的訊息很清楚:決心解決事件,為港人爭取公道」。

對此,馬拉坎南宮通訊作業部長柯羅瑪(Herminio Coloma Jr.)3日在記者會上回應,港府此決定,是「錯誤的一步」,讓雙方在達成共識的路上「漸行漸遠」。不過,柯羅瑪也表示,菲方仍期待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方案,圓滿解決爭議。

2010年8月23日,一輛大巴上包括車上遊客、司機、導遊、領隊等23名香港人遭到菲律賓1名被革職的警察挾持,菲律賓當局派遣特種部隊強攻,與脅持者爆發槍戰,結果導致8名人質死亡,7人受傷。事發後,人質傷者及受害者家屬要求菲政府道歉,但菲方一直沒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