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外交部長阿布德拉吉茲(Mohamed Abdelaziz)4日宣布,利比亞已經銷毀格達費(Moamer Kadhafi)政權遺留下來的最後1批化學武器。阿布德拉吉茲稱,利比亞現在已經完全沒有化學武器。

據美國之聲報導,阿布德拉吉茲週二表示,利比亞專家在近3個月內已完成化學武器銷毀任務,這些武器包括數百枚裝滿芥子毒氣的炸彈及砲彈。

阿布德拉吉茲還指出,利比亞全國已完全沒有化學武器,人民、環境及鄰近地區不再受威脅。

阿布德拉吉茲並感謝加拿大、德國和美國在銷毀這些武器的過程中給予的幫助。他表示,若沒有這些後勤支援與技術援助,銷毀行動無法在這麼短的時間完成。

俄羅斯之聲報導指出,利比亞的化學武器銷毀工作始於2010年10月,但銷毀化學武器的行動在2011年的內戰中停頓,直到2013年初才重新啟動。

在獨裁領袖格達費被推翻之前,利比亞曾在2004年宣布有25公噸硫化芥子氣,1400公噸可用於生產武器的有毒化學物料,並有超過3500枚可裝載化學毒劑的炸彈,以及3座化武生產設施。

依據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的標準,芥子氣屬於最為危險的一類有害化學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