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屆美式足球超級盃總冠軍賽即將於美國時間這個星期天(2/2)晚上6:30在紐澤西州的大都會人壽球場(MetLife Stadium)開打。由美國聯盟冠軍丹佛野馬隊(Denver Broncos)和國家聯盟冠軍西雅圖海鷹隊(Seattle Seahawks)對決。雖然比賽場地是在紐澤西州,但季賽時使用該球場的2支球隊卻都以紐約為名(紐約巨人隊與紐約噴射機隊)。所以,這次超級盃的名稱後面主辦地主以NY/NJ掛名。紐約市身為全美最大城市和媒體中心,在宣傳超級盃賽事所籌備的各項慶祝活動更是前所未見。希望藉由主辦這項美國最大單一運動賽事的過程期間,為紐約經濟注入一劑強心針。

慶祝活動的軸心是從1/29到2/1為期4天稱為「超級盃大道」(Super Bowl Boulevard)的活動。將原本百老匯大道(Broadway)從34街到47街全部封街,改造成超級盃專區,活動包括每天有演唱會、和多位美式足球明星合照、索取簽名、讓兒童認識美式足球運動及技巧演練。同時,也可以和超級盃冠軍杯Lombardi Trohy合照。還有跟比賽場地一樣規模尺寸的球門,讓足球迷們體會達陣後射門成功受到圍觀民眾歡呼的氣氛。而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在36街架起高達20公尺高的平底雪橇滑梯讓民眾體驗在都市叢林中雪橇飛馳的快感。加上許多贊助廠商搭設的遊戲和飲食專區,這條超級盃大道十足是一個寒冬中的美式足球樂園。

主播超級盃賽事的福斯電視台(FOX),ESPN體育台和CNN等媒體也都分別在Super Bowl Boulevard不同地段搭起巨型即時轉播站,邀請球星名人等預測分析這屆超級盃賽事。這次是紐約地區首次主辦美式足球超級盃的賽事。

過去,因為季節關係,超級盃通常會在氣候比較溫暖的城市或至少有室內球場的城市舉辦。今年冬天,美東連續受到極地渦旋寒流的侵襲,原本擔心超級盃比賽當天會是嚴寒的天氣,所幸天公作美,紐約氣溫從星期六起會回升到正常冬天的溫度,當天到現場觀看比賽的球迷也不用擔心要在攝氏零下10度的低溫待4、5小時以上。

雖然紐約2支美式足球隊今年都無緣進軍超級盃,但紐約客依舊沈浸在主辦城市的喜悅中。冠軍杯最後鹿死誰手,似乎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