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2個多月的示威抗議,百萬人走上街頭,在強大的壓力下,烏克蘭總理阿札洛夫(Mykola Azarov)28日宣布辭職,並將擔任看守總理,直至新內閣組成。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也批准撤銷激怒反對派的反集會遊行法,不過,反對派仍堅持持續推動抗爭,直到亞努科維奇下台為止。

根據《捷克新聞》28日報導,阿扎羅夫針對其辭去總理職務表示,希望藉此促使社會和政治上的妥協,「為和平解決衝突創造更大的可能性」,但他也強調,烏克蘭政府致力和平解決衝突和防止流血事件,並確保經濟和社會保障體系在極端條件下的運作。

對此,反對派領導人維塔利•克里琴科表示讚許,不過,他也說,反對派沒有足夠的議員人數推翻政府,因此在總統亞努科維奇下台前,「這不是勝利,只是走向勝利的一步」。

在亞努科維奇的執政黨推動下,烏克蘭國會於1月16日通過1項禁止抗議活動的反集會遊行法,點燃了反對派的怒火,群眾抗爭情緒持續升高,至今有5名示威者在武力鎮壓中喪生。在強大壓力下,國會28日召開緊急會議,以361票對2票的壓倒性票數通過廢止這項爭議法律。

根據《大紀元》引述示威者受訪表示,他們將靜坐示威直到亞努科維奇辭職,「過去7年來,政府從未變好過,若國家一切正常,人民會上街示威嗎?」

另外,在經過和反對派領導人4個小時的會談後,亞努科維奇也同意赦免被捕的反政府示威者,並廢除在1月中旬通過的,關於嚴懲示威者的法律,但前提是「示威者必須放棄所有被佔領的建築物和撤離被封鎖的道路時,大赦法才能生效」。

目前烏克蘭可能商談組建一個新的臨時政府或按反對派的要求舉行選舉,反對派則可能透過將原訂2015年舉行的大選提前來達成促使總統下台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