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報導,西班牙執政保守派人民黨的議員28日正式提出立法議案,希望限制西班牙法庭受理外國侵反人權行為訴訟的權力,也就是所謂的「普世司法管轄權」,以避免去年11月西班牙國家法院對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李鵬等5人發出逮捕令的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根據國際協定以及1985年西班牙通過的新組織法規定,無論涉案者國籍及犯案地是否在西班牙領土內,西班牙法律系統允許對犯有種族滅絕罪、恐怖主義、海盜等罪行的嫌犯,使用「普適管轄權」予以起訴或逮捕。去年11月,西藏維權團體便依此於西班牙控告江澤民為主的多名中國高官,對西藏藏民犯下「種族滅絕、違反人道罪、虐待和恐怖主義罪行」。

不過,當時中國外交部駁斥,有關指控純屬虛構,而且西班牙無權干涉中國內政。除了這些政要不可能依法院判決赴西班牙受審外,西班牙官員28日表示,這個逮捕令事件一度導致西、中關係高度緊張,為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執政保守派人民黨的議員們正式提出立法議案,限制西班牙法院的「普世司法管轄權」。

根據BBC引述西班牙議會發言人表示,該立法草案已提交議會,但辯論日期還未確定,西班牙議會草擬的新立法將更嚴格的規定哪些是法庭能夠受理的訴狀,尤其是針對「種族滅絕罪」和「反人類罪」等涉外事件,並且未來將只有受害者本人得到西班牙檢察部門同意公訴的案件才能受理。

對此,國際特赦組織批評,依據國際法規範的「保護正義」,西班牙議會的行為無疑是「人權方面的倒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