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於台灣時間今(29)日上午10點發表第5次國情咨文演說,歐巴馬在演說中表示,由於美國絕大部份的出口商都是小型企業,如果可以和歐洲及亞太地區締造新的貿易夥伴關係,可以幫助這些小型企業創造更多工作機會,因此,美國將持續聚焦亞太關係,支持盟國打造更安全和更繁榮的未來。歐巴馬相信,今年是美國突破經濟困境機會最好的一年。

歐巴馬上午發表國情咨文演說,美國副總統、聯邦參眾兩院領袖、最高法院大法官與高級軍事將領皆一同出席。歐巴馬在演說中很有自信的表示,在全球目前的企業領袖心裡,美國已經超越中國,成為世界上最好的投資市場。

歐巴馬並舉失業率為例,他表示,美國民眾的努力讓失業率成為5年來的新低點,美國製造業新增不少工作機會;此外,美國國內的石油生產也多過向其他國家購買的石油量,房地產市場也正在恢復當中。

歐巴馬指出,美國政府的預算赤字減半,「全球企業領袖10年來首度宣布,中國不再是全球最好的投資國,美國才是」。他表示,這就是他為什麼相信今年是美國的突破之年,他認為美國比21世紀地球上任何國家都處於更好的狀態。

另外,歐巴馬也針對亞太關係表示,美國和歐洲仍維持世界最強大的聯盟關係。從突尼西亞至緬甸,美國都願意支持努力打造民主的國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