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政府今(28)日在台北市舉辦《雲林金牌旅遊王》旅遊專書記者會,縣長蘇治芬表示,雲林縣有許多在地傳統的老故事,可以讓民眾回味過往時光,但雲林也引進許多新的文創、娛樂事物,例如法國藍帶廚師回鄕開設的蛋糕店、用米製作的新型麵包店等,民眾不但可以在雲林享受各種不同風味的景色,也能體驗真正的「輕」旅行。蘇治芬笑說,來雲林玩花費比較省,「對民眾負擔比較輕啦!」

身為台灣農業大縣,競爭力卻始終偏弱的雲林縣,近年開始推廣當地觀光,除了舉辦農業博覽會外,也規劃多項「輕旅行」,希望吸引民眾前往當地玩樂。蘇治芬指出,雲林的人口結構老化,加上地層下陷、土地鹽化,在發展上有許多限制,而且雲林縣以農業為主,競爭力相較之下也偏弱,為了改善這種情況,這幾年縣政府致力於推廣觀光,也希望吸引年輕人回鄕。

蘇治芬說,雲林除了各式的傳統小吃,還有醬油、麻油、米廠等老牌廠商,讓民眾能夠好吃又好買,另外,只要走到小巷弄,老奶奶坐在鄉村小平房門口的景象也是一個觸動人心的特色,讓民眾可以回味台灣傳統農村的風味;同時,包含誠品書店、星巴客咖啡等連鎖商店也在近期首次進駐雲林,顯示雲林正在變化當中。

蘇治芬開玩笑表示,虎尾星巴客試營運當天,排隊人潮繞了3大圈,「顯示雲林人好飢渴啊!」她認為,雲林縣有傳統的美好,但也有對新事物的渴求,呈現雲林兼容並蓄之處。

由於許多人詢問蘇治芬卸任後將做些什麼,她回應,雖然她常出國,但也發現自己對台灣的了解實在不多,她預定從縣長卸任後將花半年時間當背包客,走遍全台各地。

春節將近,雲林縣政府也邀請民眾在連續假期間前往雲林縣農業博覽會遊玩,雲林縣政府新聞處綜合宣導科長陳秀卿指出,目前每日參訪農博的人數約有1萬人,自農博開幕以來已有約23萬名旅客前來參訪。她表示,無論是台鐵斗六站還是高鐵站等接駁車的行駛狀況都很順暢,民眾可以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