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檢署偵辦胖(パン)達人麵包店詐欺案及其母公司基因國際內線交易案,今(28)日偵查終結,上午針對詐欺部分,檢察官認定パン達人前董事長莊鴻銘涉犯詐欺取財罪,予以緩起訴;至於內線交易案部分,藝人小S(徐熙娣)老公許雅鈞、公公許慶祥、基因董事長徐洵平、姜麗芬夫婦等4人涉犯《證交法》內線交易罪,提起公訴。

檢方指出,「パン達人手感烘焙麵包」宣稱其「天然」,但卻遭查獲使用多款人工香精,涉嫌廣告不實,除了被行政裁罰新台幣18萬元罰鍰,台北地檢署在去年8月24日分案詐欺罪嫌偵辦。

檢方表示,莊鴻銘素行良好,犯後也坦承犯行,深具悔意,且在案發後也提出消費者退費補償方案,自去年10月1日起接受退費,到同年11月30日止,已接受16萬8637名消費者退費,金額合計1億185萬9600元,對照胖達人自2012年5月開始營運,到案發前1個月為止,其間營業淨利合計1億262萬6306元,兩者金額相當,營業淨利幾乎已用於補償消費者,足有嚴重警惕效果。

另外,檢方表示,莊鴻銘在偵查過程中也向檢方說明麵包店內不同麵包的配方、製作過程使用天然酵母及人工香料情形等,並提供各項經營及製造等資訊以供查證,也有助迅速釐清案情。

在內線交易案部分,檢方將許慶祥、許雅鈞父子、徐洵平夫妻等4人依違反證券交易法起訴,徐洵平夫婦因內線交易,事先拋售股份以規避1232萬元的損失;許慶祥、許雅鈞父子則各規避657萬元與1301萬元;由於許慶祥與徐洵平夫妻都認罪並願繳交犯罪所得,因此3人獲檢方請求減輕量刑,只有許雅鈞仍否認犯行,檢方認為他惡性重大,請求法官從重量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