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韓國朝鮮日報》報導,朝鮮決定於4月15日、也就是金日成冥誕紀念的「太陽節」前,將脫北者家屬驅逐到北疆邊陲地區集體村,該地位置偏遠且冬季氣溫不到攝氏零下20度,此舉預告了朝鮮將對脫逃行為採取更加高壓制止的手段。

《朝鮮日報》指出,朝鮮從去年1月初起便開始對全國失蹤人口進行調查,並已經開始放逐金正恩執政後脫北者的家屬,將他們驅逐到設於咸鏡南道長津、赴戰、虛川、金野等地的集體村收容,還有更多居民被驅逐到咸鏡北道和兩江道等邊境地區,這些地區一片荒蕪,冬季氣溫更將下降至攝氏零下20多度。

該報導提到,近2年脫離朝鮮進入韓國的人超過3000名,朝鮮驅逐脫北者家屬的行為預告著強硬的公安統治將更加強。朝鮮最近還派遣近200名國家保衛部檢查人員到邊境的咸鏡北道和兩江道,調查幫助居民脫離朝鮮的人。

事實上,金正恩上任後對於脫北者採恩威並施的手段,一改金正日一律嚴懲的作風,曾舉辦數次「脫北者回歸記者會」,表示只要脫北者願意回歸,朝鮮不但不罰還有重賞,包括提供獎金與房子。

另一方面,朝鮮對脫逃行為則採取更高壓制止的手段,除了在與中國邊境的河岸加強監控外,若發現脫逃者可當場槍決,家人也要連坐重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