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衝突持續了1個多月,南蘇丹政府與反叛軍23日終於簽署停火協議,承諾在24小時內停止戰鬥。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對交戰雙方達成和平協議表示歡迎,美國總統歐巴馬則發表聲明指出,南蘇丹政府應讓被其拘禁的政治犯參與政治對話,美方將持續努力加速他們的獲釋。

南蘇丹政府和反叛軍23日在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簽署和平協議,承諾在24小時內停止戰鬥,結束雙方超過1個月的激戰。

這項停火協議曾一度因叛軍提出釋放11名被押的反對派高層的要求而陷入僵局,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指出,聯合國對停火協議表示歡迎,但這11名遭到南蘇丹總統基爾(Salva Kiir)拘禁的反叛人士,必須涵蓋在任何談判之內。

除了釋放叛軍領袖馬查爾(Riek Machar)的11名盟友,反叛陣營提出的另一個關鍵要求,則是幫助南蘇丹政府軍打仗的烏干達軍隊必須撤走,目前交戰雙方已就這2項條件達成協議,南蘇丹政府同意釋放11名反叛人士,不過,確切時間仍未定。

歐巴馬23日也發表聲明指出,該中止敵對的協議是南蘇丹建立持續性和平重要的第1步,「美國一直是南蘇丹的強力支持者」,他敦促南蘇丹的領袖們努力全面履行和平協議,並展開涵蓋各方的政治對話,包括那些目前遭到南蘇丹政府拘禁的政治犯,美方將持續努力以加速他們的獲釋。

去年12月15日,南蘇丹總統基爾與副總統馬查爾爆發政治糾紛,最後演變成激烈的武裝衝突,上週聯合國估計,死於這場衝突的人數已遠遠超過1000人,50多萬人被迫逃離家園,聯合國人權事務專員表示,南蘇丹政府軍士兵和叛軍都犯下了違反人道原則的「反人類暴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