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今(24)天公布「2014年全球自由報告」,台灣再度被評為「自由」國家,該報告指出,台灣的公民社會在政治上的參與度提高,綜合平均為1.5分(1分最高、7分最低,數字越低代表自由度越高)。中國則在報告中的「政治權利」一項得到最低分7分,被列為「不自由」國家。

這份「2014年全球自由報告」針對2013年全球「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2個項目進行評比,並將自由度狀態的整體評比分為「不自由」、「部分自由」和「自由」3類。報告指出,全球有54個國家總評級下降,40個國家提高,全球自由狀況已連續第8年下降。

其中,台灣在「政治權利」的項目上得到最高分1分,「公民自由」則為2分,與去年相同,在亞太地區與韓國、日本、澳洲同被列為「自由」國家。報告稱讚台灣公民社會參與度提高,但也提及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案、立法院長王金平涉關說、前總統李登輝涉國安密帳一審獲判無罪、壹傳媒併購案等影響司法與媒體自由的事件。

另外,中國在「政治權利」的評比得到最低分7分,「公民自由」則得到6分,報告批評,中國限制網路言論自由,對反對意見容忍度降低,推行「反貪腐」政策卻持續逮捕反腐敗、要求改革的異見人士,再度被評為「不自由」國家。亞太地區同列「不自由」國家的還有越南、寮國、柬埔寨、緬甸和朝鮮。

而香港在2012年透過小圈子選舉選出的特首梁振英,在梁的統治下,香港與菲律賓、泰國和馬來西亞等國同列為「部分自由」國家,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等級分別為5與2,香港民眾對於中國「黑手」伸入香港的不滿逐漸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