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審判和起訴以新公民運動發起人、法學者許志永為首的8名維權人士,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23日發表聲明表示,北京起訴這些政治犯是「對他們揭露官員腐敗的報復」,美國政府呼籲中國當局,立即釋放許志永和其他政治犯。

去年底宣布辭職,預計3月1日搭機離開北京返美的駱家輝23日發表聲明表示,中國持續逮捕「以和平的方式挑戰官方的政策和行為」的公益律師、記者、宗教領袖和其他人士,尤其許志永和其他政治犯被起訴是因為「公開發起揭露官員腐敗的運動,並和平表達自己的觀點而遭到報復」,他對此深感關注。

駱家輝在聲明中強調,美國政府呼籲中國當局立即釋放許志永和其他政治犯,並保障他們享有「中國依照其國際人權義務」所必須提供的保護和自由。對於外國記者在採訪許志永審判案時遭受警方驅趕、虐待,駱家輝敦促中國當局應採取措施,確保在華工作的外國記者能夠依照國際承認的慣例履行他們的新聞職責。

22日上午,許志永被控「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一案,於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中共當局如臨大敵,不僅逮捕數百名聲援者,還驅趕現場記者,包括外國媒體在內。在法庭外遭到公安拉扯驅趕的BBC記者說,這些反腐活動人士的受審,「顯示了中國共產黨對任何挑戰它的統治權威的人絕不寬容」。

由於認為庭審程序不公不義,許志永在法庭內全程保持沉默以示抗議,根據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公布的庭審結果,同樣被控「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的商人王功權承認與許志永一起策劃違法犯罪活動,全案審結,擇日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