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敘利亞和平的第2次日內瓦會議首日對話不歡而散,敘利亞政府與反對派代表22日在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的去留議題上針鋒相對,不打算放棄既有的個別立場。據BBC報導指出,預料24日在日內瓦繼續舉行的正式會議中,雙方達成突破性進展的機會也不大。

旨在結束敘利亞內戰的第2次日內瓦會議(Geneva II)22日在瑞士蒙特勒(Montreux)召開會前會,這是自3年前的敘利亞暴力衝突發生以來,敘國政府和反對派「全國聯盟」首次面對面舉行和談。正式會談將於24日轉往日內瓦繼續展開。

聯合國指出,有信心能在日內瓦舉行的正式會談中,在停火與推進人道援助議題上取得進展。

不過,BBC的報導也提到,首日會談的爭議主要圍繞在總統阿薩德的去留,敘國政府與反對派「全國聯盟」代表在會談中相互指責,儘管國際社會盡全力設法終結血腥內戰,但沒有跡象顯示,敘利亞交戰雙方願意妥協讓步。

會談中,敘利亞政府代表指責反對派是「叛徒」、外國特務,同時堅持阿薩德不會放棄權力;但反對派則堅持,阿薩德必須下台面對審判。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也強調,「絕不可能」讓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繼續掌權。但敘利亞駐聯合國大使賈法裡(Bashar Jaafari)則稱部分與會代表「固執」,賈法裡並指與會40多國外長當天的發言更是充滿了憎恨阿薩德政權言辭的「挑釁」行為。

部分與會人士認為,能夠把交戰雙方拉到談判桌上中,就已經是重要的一步。據俄新社報導,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對敘政府和反對派代表,在衝突爆發3年來首次坐到談判桌前的事實給予積極評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