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調查記者同盟」(the 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ICIJ)21日發布調查資料,披露中國高層的親屬在海外持有秘密資產。對此,中國官方反駁稱,該報告不能令人信服,但卻迴避是否對指控進行調查。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21日在官網上公布,根據他們所掌握的文件顯示,中國超過1打的最高政治與軍事領導有家人在加勒比海的避稅天堂設有境外公司。其中,包含鄧小平的女婿、習近平的姊夫、胡錦濤的兒子、溫家寶的女婿與兒子、李鵬的女兒、彭真的兒子、葉劍英的姪子等。該組織也宣布,23日在其「境外公司揭密資料庫(offshoreleaks.icij.org)中,將進一步公布大中華區成立境外公司者的名單。

對於ICIJ所公布的資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反駁說,相關報導的邏輯不能令人信服,所以有必要懷疑發起這一調查報告的動機。

對於國際媒體記者繼續追問中國是否會對報告中的指控展開調查時,秦剛則迴避提問。秦剛指出,最後真相自會公布於天下,將誠實的人和騙子區分開來。

此外,據德國之聲報導,中國外交部22日在官網上發布秦剛主持例行記者會的消息中,並沒有出現任何有關ICIJ的調查報告內容。

據美聯社報導,在ICIJ的報告公布後,中共便快速採取行動封鎖該網站,外國媒體的相關報導也被封鎖。

ICIJ的有關調查報告在美國當地時間21日下午公布。ICIJ表示,他們的調查報告源自250萬份的海外秘密文件,並與歐美和亞洲等地50多位記者合作,展開為期1年半的調查與採訪;除了機密文件,調查團隊還綜合數百份公開檔案,如公司檔案、物業記錄、財務披露以及訴訟、監管和犯罪調查的相關文件進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