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邀請非洲47國元首於今年8月5日、6日前往華府,參加首屆的「美國-非洲高峰會」。

美國政府對中國在非洲大陸的外交影響力日益擴大相當敏感。歐巴馬總統去年6月訪問非洲時,便在開普敦演講時透露希望與非洲各國領袖舉行高峰會的念頭。

然而,並非每個非洲國家政府元首都獲得邀請。埃及軍方在罷黜首位民選總統後所扶持的新政府、遭美國制裁的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被國際刑事法庭起訴的蘇丹總統巴希爾(Omar al Bashir),以及顛覆民主的馬達加斯加和幾內亞比索等國領袖,都不在被邀請之列。

歐巴馬去年曾訪問過塞內加爾、南非和坦尚尼亞,並與非洲青年領袖舉行過高峰會。在他的第1個任期中,也曾在2009年訪問過迦納。

面對中國在非洲大陸撒下數十億美元,歐巴馬的措辭相當謹慎。他表示,「這不是零和遊戲,這也不是冷戰。」歐巴馬意有所指地說,如果其他的國家把非洲中產階級的興起看成機會,這對非洲是可能有幫助的;然而,若是其他國家只把非洲看成攫取天然資源的所在,這對非洲就不會有什麼好處。

歐巴馬政府近來加強協助非洲大陸的區域安全。上週起,美國軍方開始將盧安達1營部隊的配備運送到中非共和國,讓他們得以加入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的維和工作。去年3月,叛軍推翻中非共和國總統博齊澤(Francois Bozize),引發內亂。國際部隊介入處理,目前正在當地協助恢復秩序。

此外,歐巴馬也曾派訓練人員前往烏干達,協助該國部隊打擊聖主抵抗軍(the Lord’s Resistance Army)。美國海豹部隊去年10月也曾在索馬利亞海岸找到蓋達青年黨(Shebab)某領袖的巢穴。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