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慈善事業多年的微軟(Microsoft)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21日針對全球貧困的現象,發表了一封公開信,指出全球貧窮的狀況正日漸減輕,並預估「到2035年,世界上將幾乎沒有貧窮國家存在」。同時蓋茲也提到,他認為有3種迷思阻礙了打擊疾病和貧窮的進程。

比爾蓋茲表示,第一個迷思是:「窮國注定繼續窮下去」,他以多個開發中國家如墨西哥、馬來西亞、巴西、中國等國的人均成長舉例,駁斥這種說法,並指出全球的貧困狀況近年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世界上極端貧窮的現象在過去的25年中減少了一半。

儘管樂觀預估到2035年,世界上不會再有任何貧窮國家,比爾蓋茲仍表示,仍然會有一些不幸的國家受戰爭、政治(如朝鮮)、地理因素(如中非內陸國家)拖累,但南美洲、亞洲、中美洲(海地除外)、沿海非洲的每個國家都將達到中等收入的目標,「70%以上的國家的人均收入,將超過目前中國的水準」,他說。

第二個迷思則是認為「外國援助是浪費」,比爾蓋茲說,國外的援助不僅可以拯救生命,更能為長久的經濟發展打好基礎,他並進一步指出,過去接受國外援助,如今可以自己展翅高飛的成功案例並不少,巴西、墨西哥、泰國、摩洛哥、新加坡等國都是例子。

最後,比爾蓋茲強調,常有人認為「拯救生命導致人口過剩」,這也是錯的;相反的,死亡率最高的國家,通常也是世界上人口增長最快的國家。他說,這是因為這些國家的女性害怕孩子死亡,才會能生多少就生多少,「要抑制人口過剩,有避孕選擇才是首要目標」。

蓋茲與妻子梅琳達(Melinda)在2000年共創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該基金會致力於小兒麻痺、瘧疾及貧窮現象的消除。蓋茲並在日前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他目前只用小部分的時間在微軟董事的工作上,並計畫餘生都將投入基金會的全職工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