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公民運動發起人、維權律師許志永被控「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一案,今(22)日上午於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此次開庭因為禁止證人出庭作證,許志永已表明將在法庭上沉默抗議。法庭外,公安拉起封鎖線,多名聲援民眾於場外被警方逮捕,其中律師梁小軍更因為和外媒記者交談被抓上警車。

許志永辯護律師張慶方表示,此次控辯雙方共有68名證人,對於他一再向法庭要求讓證人出庭對質、作證,法庭僅回應「我們決定不了」,最後只讓許志永的2名家人出庭旁聽,還須提供親屬證明文件。張慶方說,因為法庭沒有給被告和律師正常發表辯護意見的機會,「許志永將會在法庭上保持沉默以示抗議」。

張慶方說,依目前官方態度判斷,許志永罪名成立的機會相當大,「這都是當局希望秘密審判的證明」。

法庭外,公安拉起封鎖線,不准記者和許志永的支持者靠近法庭。根據博訊新聞網報導,場外一度陷入混亂,「聲援民眾被裝上一台大巴,不知要送哪去!」目前已知被抓走的有網路異議人士王默、劉喜珍、辛巴及西域武僧等數10人,其中西域武僧因翻越法院欄杆大喊:「許志永無罪!」被警察帶走,律師梁小軍更因為和外媒記者交談被抓上警車。

根據BBC報導指出,除了許志永,維權人士趙常青、丁家喜、李蔚、馬新立、侯欣、袁冬、張寶成等維權人士也都將在北京受審。廣州也將審訊被控「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的廣州維權人士劉遠東。

國際特赦組織21日則發表聲明指出,許志永等人是因為揭露中共反腐敗運動中的漏洞而受到打壓,「我們沒有看到習近平承諾的打擊腐敗,而是看到了對揭露腐敗者的打壓」,呼籲中共立刻無條件釋放良心犯許志永。

另外,美國國務院、歐盟駐中國使節、人權觀察等也紛紛對許志永受審表達關注,呼籲北京儘速釋放許志永。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1日回應,中國是法治國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希望有關國家尊重中國的主權和司法獨立,不要干涉中國的內部事務」。

去年7月,以許志永為首的8名「新公民運動」人士因上街舉牌示威,要求中國官員公示財產、呼籲維護農民工子女受教育權利、釋放政治犯等,被中國警方以「聚眾擾亂公共秩序」的罪名正式刑事拘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