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今(20)日召開記者會,痛批「北有大埔,南有南鐵,藍綠合汙!」直指台南市府「給錢後就走人」。台南市政府下午發新聞稿澄清,強調去年已逐一拜訪拆遷戶告知補償,並推動「先建後拆、無縫接軌」的專案照顧住宅方案,否認「未提出居民安置辦法」的指控。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執行長陳致曉今天在記者會上指出,民進黨團日前提案與國民黨團協商,通過台南鐵路地下化仁德段預算案,漠視居民權益;而仁德區7戶拆遷戶中就有2戶反對,並指台南市府自去年3月就自行切斷與居民的溝通管道,卻用「事情已經定案、沒有辦法反對」搪塞居民。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更拿出台南市鐵路地下化的報告指控,厚厚一本報告書中,唯一提到被徵收戶的竟然只有薄薄一頁,僅說明407戶補償費3億元,卻未提出居民安置辦法,「給錢後就要走人,是回到戒嚴時期嗎?」

對此,台南市政府今日下午發出新聞稿指出,為了充分與拆遷戶溝通及了解每一家戶的需求,自2013年10月中旬開始,透過逐一家戶拜訪,告知補償措施及權益的保障極大化;也推動專案照顧住宅方案,解決住戶居住權益。上週也已選出照顧住宅方案的優先議約人。

另外,針對遭控「著眼龐大土地開發利益」徵用民地,卻保留公有土地用以開發。台南市府則表示遺憾並反駁說,已多次公開說明,所徵收土地及原鐵軌騰空土地皆作為鐵路地下化及道路用地,未做為開發之用,亦絕無刻意保留公有土地用以開發反而徵用民地的情形,強調政府並未藉由徵收取得任何土地利益。

台南市政府表示,絕對會在照顧市民權益、減少拆遷戶衝擊的前提下,秉持依法行政的原則,來執行這項台南市引頸期盼20餘年的重大交通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