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再出現大規模集會,10多萬示威群眾19日在烏克蘭首都基輔遊行,抗議政府日前通過壓制集會自由的新法;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與反對派會談後,允諾將成立小組尋找解決方案。

烏克蘭國會日前通過一反示威法,限制烏克蘭公民權利和言論自由。新法禁止未經批准在公共場所搭設講台、擴音器及帳棚,警方亦有權逮捕戴上頭盔或面具的示威者。反對派憂心,政府將使用新法來起訴其領袖和壓制民間抗議活動。

據美國之音報導,前重量級拳王、反對派領袖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在群眾中呼籲示威者避免使用暴力挑釁警方,但示威群眾仍繼續向國會與附近的政府建築推進。克里契科在推擠中被人以滅火器碰到臉上,並且被轟下台。

克里契科後來在示威群眾與鎮壓警察爆發激烈衝突之際,在總統官邸與亞努科維奇晤談。克里契科會後表示:「總統誓言明天早上設立1個委員會,由總統府、內閣及反對陣營派代表合組,為國家危機情勢尋找解決方案。」

據法新社報導,部分示威者頭戴著安全帽和防毒面罩向鎮暴警察投擲石塊和汽油彈,繼續向國會大樓推進,鎮暴警察則以催淚彈和強力水柱回應;激烈衝突造成9名示威者和20名警員受傷。

BBC報導指出,發生在19日的示威抗議最初仍相當平和,但是當抗議群眾靠近警察設立的臨時圍欄和警戒線時,雙方在此時發生激烈衝突。

烏克蘭反對派自去年11月,亞努科維奇決定暫停與歐盟談簽署貿易協議,並轉向俄羅斯靠攏後,從那時起,反政府抗議者走上基輔和其他城市街頭示威的活動一直沒有間斷,並進一步要求政府辭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