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衍明集團勢力又將進一步擴充,拿出5千萬元成立「旺台兩岸互信基金會」,延攬李登輝前人馬劉泰英、蘇進強兩人,並內定劉當基金會董事長、蘇任執行長;蔡衍明除掛名榮譽董事長外,也由長年親信劉洪福出任副董事長。

由蔡衍明出資的「旺台兩岸互信基金會」日前悄悄成立,並內定劉泰英任董事長;蘇進強任執行長,未來工作將透過舉辦研討會、論壇、交流活動,建立兩岸互信工作。

基金會共有5位董事,除了劉泰英、蘇進強2人外,還有3位蔡衍明人馬進駐,並內定由蔡的長年親信、神旺飯店董事劉洪福擔任副董事長。內情人士分析,除了政府主導的基金會有設立副董事長外,一般而言,民間社團並不常設立副董事長職位,旺台基金會會由劉洪福出任副董,顯示著蔡雖禮遇劉泰英、蘇進強兩人,但還是有意主導基金會日常運作,才會做這個人事上的安排。

劉洪福是蔡衍明核心親信,為人海派,幫蔡衍明處理五湖四海人馬。旺中媒體指控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所謂「走路工」事件時,劉洪福也被發現當時也在不知名人士抗議的現場;當年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時,劉董還站在中國時報高樓全程監視遊行活動。日前蔡衍明指定由媒體人王丰、林朝鑫規劃的「王週刊」,籌辦期間突然喊卡,全部資遣已招募的80多人,瞭解內情士指出,就是王丰與劉洪福在經營理念上不合所致。

據了解,劉泰英跟劉洪福是舊識,他也將2011年出獄、深居簡出的劉泰英介紹給蔡衍明。而蘇進強則是由前外交部長田弘茂在某個私人餐會上介紹給蔡衍明認識。他除了曾在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任職外,近一年來,也擔任蔡衍明媒體經營上顧問。

劉泰英除了在李登輝擔任國民黨主席任內,長年主導黨營事業,被暱稱為「大掌櫃」外,也曾因新瑞都案、國安密帳捲入官司。近年來,他與李登輝往來雖不如以前密切,但還是擔任李登輝基金會董事。基金會秘書長王燕軍受訪時表示,劉泰英出獄後,出席過一次董事會;劉是否有透過其他場合告訴李前總統,將去蔡衍明的基金會任職,他則無法確認。

王燕軍也說,近來蘇進強曾在一個公開場合跟李登輝會晤過,他也無法確認,蘇有無藉機告訴他旺台基金會事宜。不過,王燕軍說,劉泰英、蘇進強都有其私人領域,無須再把他們看作是所謂的李登輝人馬。

至於蘇進強部分,他曾任陳水扁政府國安會諮詢委員,並於2001年台聯成立後出任首任秘書長;並於2005年接任黃主文留下的黨主席職務直到2007年。隨後也曾擔任「台灣時報」社長兼總編輯。

蔡衍明不只想要將他在國內的政經影響力擴大,成立「旺台」基金會,進一步透過劉、蘇兩人的李登輝、綠營人脈舉辦兩岸互信活動;據了解,除了日前解散王丰招募的「王週刊」人馬後,也招募資深媒體人密集籌辦「王週刊」的發行。至於目標到底是放在年底七合一、2016年總統、立委選舉,還是要跟壹傳媒打對台,還值得進一步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