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 Skin遭指洗腦傳銷 中國政府展開調查

新頭殼newtalk | 蕭維傑 綜合報導
1970-01-01T00:00:00Z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連續3天發表系列調查,指控美國「如新」(Nu Skin)從事非法傳銷,稱該公司的直銷模式為「金字塔式」加上「洗腦」;對此,如新對其指控反駁,中國媒體誇大其詞。該報導發布後,中國當局已對相關指控展開調查。

《人民日報》對如新的指控最初始於15日「看『如新』怎樣編織謊言」的文章,隨後,16日又發表「看『如新』怎樣攻陷人心」,稱如新的直銷手段類似於「洗腦」,並指其「用豪車豪宅成功夢引誘入行」。

隨後,中國國家工商行政總局(SAIC)16日也發表聲明指出:「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高度重視,立即要求相關工商機關進行調查核實,如果情況屬實,工商部門將依法依規做出處理。」

《人民日報》今(17)天再發表「如新在美國屢遭處罰」文章,指如新始終存在著違規操作、違法經營的問題,並稱如新在美國曾被6州司法機關調查,多次被處以罰款;擅自使用研究人員姓名,遭知名大學斷絕聯繫。

《金融時報》報導指出,此種官方媒體首先發動攻擊,隨後政府跟進調查的模式,在過去的1年當中,如蘋果(Apple)、葛蘭素史克(GSK)、福斯(Volkswagen)、三星(Samsung)、肯德基(KFC)和沃爾瑪(Walmart) 等,在中國經營的跨國企業都曾領教過。

在中國當局展開調查的消息傳出前,如新就曾在15日發表聲明回應,指出《人民日報》的文章「含有不準確和誇張的內容」,並指該報「記者沒有嘗試與如新核實任何信息,我們不相信這篇文章是政府專門調查的結果」。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如新16日也表示,在中國的業務收入可能因此受到負面影響,但現在判斷之前的預期是否受影響還太早。

但在相關報導發布後,如新在紐約證交所上市的股票一度下跌39%。截至收盤時,該股下跌30.43美元,至84.80美元,跌幅26%。

此外,《人民日報》對如新的指控,也對其他直銷公司的股價構成壓力,如營養品生產商賀寶芙(Herbalife)的股價在15日也一度下跌4.4%,至77.25美元。

美國直銷公司如新的總部位於美國猶他州,在全球53個國家銷售保養品和營養品;如新在中國市場的營收占其總營收的42%。在《人民日報》發表對該公司的指控之前,如新原本預計其全球營收在2014年將為39億至40億美元之間,收入將增長22%至25%。

延伸閱讀:
網友留言
留言如有不雅或攻擊性文字、重複灌水、廣告、外站連結等內容,本網站將保有刪除留言之權利
留言
追蹤
字級
網頁已閒置超過 90 秒囉!
請按任意鍵,或點擊空白處,即可回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