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爾夫獎(Wolf Prize)化學獎」今(17)日公布2014年得主,由來自台灣的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獲得,以表揚他對多醣體和醣蛋白合成所作的原創性貢獻。沃爾夫獎在國際學術地位僅次於諾貝爾獎,常被視為諾貝爾獎的前哨。

沃爾夫獎委員會今天宣布得獎人時表示,「翁啟惠院長對很複雜的多醣體和醣蛋白的合成有非常多原創性的貢獻」。獲得該獎的華人中,有1991年獲「農學獎」的中研院前副院長楊祥發及2010年獲「數學獎」的院士丘成桐,值得一提的是,翁啟惠是首位在台灣就學、工作而獲得沃爾夫獎的得獎者。

翁啟惠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自己的學習生涯,「前半段必須歸功於台灣」,讓他獲得良好的啟蒙,打下堅固基礎,他認為,台灣的教育環境相當不錯,但還是有一些可以改進的地方,包括要鼓勵年輕人接受「失敗」,「因為創新就是要改變,改變經常遭遇失敗」。

2006年獲選為第9任中央研究院院長,又於2010年連任第10任院長,翁啟惠積極投入有關癌症、流感疫苗及藥物之研發工作。中研院指出,翁啟惠在40年的研究生涯中,發明的「程式化一鍋式反應」是第一個自動化合成多醣體的化學方法,也是目前唯一可大量而快速合成寡醣的方法,「使得過去不可能或是非常困難的寡糖化學合成成為可能」。

中研院前院長、諾貝爾化學獎得獎者李遠哲今天也到現場,除了恭賀翁啟惠也勉勵他繼續深耕,「將來非常有機會獲得諾貝爾獎」。

沃爾夫基金會由著名猶太工業家列卡度沃爾夫 (Ricardo Wolf)於1976年設立。每年的沃爾夫獎頒獎典禮皆於以色列的耶路撒冷舉行,獎項由以色列總統親自頒發,並且皆為終身榮譽,表揚對科學與藝術文明做出傑出貢獻的人士,分為農業、化學、數學、醫療、物理及藝術等6個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