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多次公開批評北京對新疆政策的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Ilham Toxti),15日下午被約40名警察從家中帶走,伊力哈木所創辦的「維吾爾在線」也同時被封鎖。對此,中國外交部回應稱,伊力哈木接受外媒採訪時涉「違法案件」。

伊力哈木是北京中央民族大學的經濟學教授,以及維漢雙語網站「維吾爾在線」的創始人,從事少數民族問題研究。據BBC報導,伊力哈木敢於批評北京的新疆政策,挑戰當局對新疆發生多次暴力事件的詮釋。

據德國之聲引述伊力哈木的妻子古再努爾(Guzaili Nu'er)提及遭警搜查的經過指出,當時約3、40位警察在他們家中進行搜查,帶走伊力哈木和他的電腦、手機以及學術論文;當她向警方訊問時,被告知「要配合警方的工作」。

古再努爾還說,家中被搜查時,她自己也被警察嚴密看守,2個兒子都非常恐懼。警察的搜查行動持續到晚上9點多,才離開她家。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伊力哈木被警察從家中帶走的同時,7名與伊力哈木有關的維吾爾學生也被警察從各自宿舍帶走。當晚深夜,2名女生被放回,但5名男生到現在仍音訊全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說:「伊力哈木涉嫌違法犯罪,公安機關對其進行依法刑事拘留。接下來,有關部門將對其進行依法審理。」洪磊並稱,打擊違法犯罪是憲法和法律賦予公安機關的責任。

據BBC報導,世界維吾爾人大會對伊力哈木目前的處境以及其家人的安危表示非常擔憂,並呼籲國際社會採取緊急措施,要求中國政府提供伊力哈木的下落。

此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柏莎琪(Jen Psaki)16日傍晚也發表聲明表示,美國對伊力哈木在北京遭扣查表示「深切關注」。

柏莎琪說:「我們呼籲中國當局立即公布伊力哈木及其學生的下落,並確保伊力哈木及其學生應當享有的相關保障和自由,包括言論自由」。

柏莎琪並批評,中國拘押、逮捕那些「用和平方式挑戰中國官方政策和作法的」律師、活動人士和記者,「有關作法令人不安」。

BBC報導指出,伊力哈木曾在《維吾爾在線》網站發文,指北京當局用「恐怖主義」綁架了整個維吾爾民族;此外,伊力哈木還呼籲北京當局改善維吾爾人的人權。伊力哈木針對中國民族政策的言論,使他成為當局的關注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