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五角大廈表示,中國完成「高超音速導彈飛行載具」的首次測試,成為繼美國之後,第2個完成該試驗的國家。據外媒報導指出,該項載具可以10倍音速攜帶核子彈頭,且射程可至全球任何地方。

據德國之聲報導,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The WashingtonFree Beacon)網站以五角大廈發布的消息指出,中共9日試射一新型高超音速導彈,該項測試更使中國成為繼美國之後,第2個可以使用10倍音速(時速約1萬2359公里)導彈來攜帶核子彈頭的國家。

中國國防部15日回應中國媒體詢問時指出:「我們在境內按計劃進行的科研試驗是正常的,這些試驗不針對任何國家和特定目標。」間接證實此項消息。

BBC報導引述中國戰略武器專家史托克(Mark Stokes)意見指出,該項新型武器投射系統可能是由洲際彈道導彈運載,在導彈發射升空後,用以攜帶核彈頭的高超音速滑翔載具(hypersonic glide vehicle, HGV)便與導彈脫離,以相當於音速10倍的速度滑翔至標的。

史托克進一步表示,該項高超音速飛彈載具的試射成功,證明中國戰略核子計劃與導彈計畫的進步,並足以挑戰美國目前的導彈防禦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