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政府計畫串聯台灣等地,以日軍「慰安婦」紀錄爭取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對此表達不滿,並指韓國的申遺舉動是單方的主張,強調慰安婦問題的索賠案目前尚未定案,希望各國能冷靜對待。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女性家族部14日表示,計畫為分布在韓國、中國和東南亞地區的日軍慰安婦紀錄申遺,並邀請台灣、中國等研究團隊,整理慰安婦資料現狀並編輯目錄,爭取列入201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日本新聞網報導指出,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1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回應,嚴肅指出「慰安婦問題包括日韓間財產、請求權問題在內,韓國向日方申請的索賠案也會有結果,整個事件未有定案。」

菅義偉也表示,日本政府將堅持自己的立場和主張,對於這一問題作出冷靜毅然的對應,並希望各國能冷靜對待。

據《產經新聞》報導,韓國女性家族部正在積極收集慰安婦問題的史料,計畫將在2015年完成目錄化工作,並將其提交給韓國文化財廳作為申遺對象。

《產經新聞》評論也指出,韓國官方與民間聯合推動慰安婦申遺,藉國際社會向日本施加壓力,也是希望能透過聯合國來要求日本道歉和反省。

此外,美國眾議院於週三(15日)表決通過的政府2014財年預算法案,其中還包含日軍「慰安婦」問題,成為美國首度寫入「慰安婦」問題的國會正式法案。

該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敦促日本政府遵守美國眾議院於2007年通過的「慰安婦」決議案,並要求日本政府正式道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