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1月14和15日就新憲法舉行為期2天的全民公投,據外媒報導指出,目前初步結果顯示,此次公投投票率超過55%,贊成票比例超過95%,「投票率將創下最高紀錄」。

據俄新社報導指出,埃及內政部官員今(16)日早上宣布全民公投初步結果,公投的投票率超過55%,而其中有超過95%的比例贊成埃及憲法修正案。

此外,據BBC報導,埃及最高選舉委員會官員Nabil Salib稱,此新憲公投的「投票率將創下最高紀錄」,而公投的正式結果將在各投票站關閉72小時後公布。

BBC報導也提到,被罷黜的埃及前總統穆西(Mohamed Mursi)所屬的伊斯蘭組織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則對外宣稱,公投的投票率不高。

由於新憲法將推翻穆西執政時所通過的憲法,路透社報導也指出,此公投結果並不令人意外,因為支持軍方罷黜民選總統穆西(Mohamed Mursi)的埃及人民,肯定投下贊成票;而支持穆西的陣營則因為遭到政府全面性鎮壓,因此反對新憲法的聲音並沒有被聽見。

BBC報導也指出,新憲法將賦予軍方更大的權力,因此受到軍方支持的埃及政府希望此次公投能有較高的投票率,並且希望新憲法獲得支持。

埃及所公投的新憲法草案有247個條款,若該草案獲通過,將禁止成立宗教政黨或以宗教為基礎的政黨。此法條恐怕將對穆斯林兄弟會組成的「自由與正義黨」(Freedom and Justice Party)造成嚴重影響。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