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WorldBank)14日在1年2度的「全球經濟展望」(GlobalEconomic Prospects)報告中表示,過去5年來首次有跡象顯示,以美國為首的已開發國家開始出現「可持續的復甦」,同時世銀也上調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

世銀在報告中指出,隨著經濟的逐步好轉,已開發國家產出增強,貨幣政策漸趨正常化,未來可望順利撤出量化寬鬆政策。但世銀也警告,全球金融市場趨緊導致利率快速調整,尤其美國QE政策退場可能推高市場利率,「經常帳赤字較大或負債較高的國家、貧窮國家恐受創」。

世銀同時也上調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估計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上看3.2%,優於2013年的2.4%,以及去年6月3%的成長預估,主因正是美國經濟的快速成長,歐元區18國的經濟也有好轉跡象。世銀預測,美國經濟今年將較去年成長1.8%至2.8%,2015至2016年也將加快成長至3.4%至3.5%。

事實上,如同世銀報告中所述,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正有序的縮減刺激政策,並在1月啟動量寬政策(QE)退場,每月購債規模將由850億美元縮水至750億美元。

不過,世銀卻調低了對發展中國家的經濟成長預測,由去年6月份預測的5.6%下調至5.3%,包括將中國今年的成長率,由原本的8%下修至7.7%。這是由於發展中國家的經濟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便逐步放緩,過去2年的經濟成長更達到過去10年來最低。

報告最後提到,雖然全球經濟前景顯示為樂觀,但仍然不排除中國經濟出現急劇再平衡,歐元區復甦緩慢以及美國金融政策等不確定性。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