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董座張忠謀日前傳出健康亮紅燈,儘管張忠謀9日立刻出面闢謠,但假消息已引發股價震盪。市場質疑是「股市禿鷹」藉機進場炒作,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目前正朝交易與消息2面向查辦中,而台北地檢署也已剪報分案偵辦。

日前市場傳出台積電總裁張忠謀身體微恙,9日當天台積電股價也從104元跌至101元,跌幅約2.88%,由於台積電第一時間發表聲明闢謠,再加上張忠謀也隨即現身戳破流言,讓外界質疑台股禿鷹是否再起,藉由「先買後賣」的現股當沖行情影響盤勢。

台北地檢署表示,針對台積電遭假消息影響股價一案,已剪報分案,全案目前為「他」字案,並由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陳玉萍偵辦,並與金管會共同合作,追查假消息來源為何,以釐清是否有股市禿鷹藉機炒作。

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13)日於立法院備詢時表示,當天台積電股價的下跌過程為階梯式,並非驟降,但金管會仍會朝交易面和消息面來追查此事,若涉及刑事,金管會也會與檢調聯合處理。

曾銘宗指出,在交易面部分,目前正在分析是否有大戶涉入,初步分析買賣對象主要來自法人和外資,個人方面則仍在比對。至於消息面,則正追查是否有券商發布相關假消息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