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生命協會等動保團體今(10日)與總統見面並座談,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表示,會中提出包括馬總統農曆年前將前往動物收容所關心等四點訴求,獲得總統與農委會明確承諾,關懷生命協會對此表示肯定,但後續能否落實還是需要密切觀察。

由於作家九把刀拍攝紀錄片《12夜》,引起外界對流浪動物收容所問題的關注,馬英九總統日前因此聯繫動保團體在今天見面,並聽取動保團體的建言也作了回應。

不過今天總統府外面也有主張「貓狗要結紮 不要收容所!」的動保團體「台灣貓狗人協會」前來抗議,認為部份團體的流浪動物主張與農委會一致,若完成政策背書程序後,現行撲殺政策將持續大行其道。協會執行長黃泰山呼籲政府,不要因為他們和農委會有歧見而將其排除,也希望馬總統也聽聽他們的意見,黃泰山因此要求召開全國動保會議 。

馬英九在會中一開始就說,台北市長任內,收養現在家裡的「馬小九」,非常聰明,會自己關門,是非常愉快的收養流浪動物經驗。他說,剛收養「馬小九」時,馬小九身體比較虛弱,但愈長愈好,「氣宇軒昂,一表狗才」,大家都非常喜歡牠。「馬小九還會前腳後腳站起來開門,所以聽到家裡門突然開了,不必擔心是什麼怪物,就是牠」。他說,馬小九想出去遛時,還會自己開櫃子,把牽繩咬出來。

馬總統也承諾,未來在農業部下將設置常設性的動物保護會,由農業部長擔任召集人;總統建議地方縣市設立動保會的對口單位,並可比照現行治安會報機制,每二、三個月定期召開會議,由地方首長親自主持,而中央扮演督導角色,考核地方政府成效,並對外公布。

此外,為了強化動保意識教育,馬總統也認為,孩子們都喜歡動物,學校週末可安排動保團體和學童辦活動,也可讓學童於上課時觀看影片,教育部可朝此方向規劃,透過影片與戶外教學等活潑方式,讓動保觀念傳播出去。

有關收容所零死亡與TNR法制化的問題,部分團體希望政府提出「零安樂死」的宣示,但台灣動物協會執行長朱增宏認為,可以有這樣的願景,但要馬上達到「零安樂死」幾乎不可能,必須在民眾普遍建立飼主責任、以及源頭管控的配套措施完善後,屆時就可以讓收容所沒有安樂死。因為沒有交集,所以最後沒有結論。

何宗勳表示,關懷生命協會提出的四點訴求,都獲得馬總統的明確回應,包括一、要求派政務委員協調各部會處理動保問題。行政院已經委由楊秋興政委負責,預計三月份安排第一次會議。二、希望總統去動物收容所主動關心,總統與農委會承諾農曆年前安排。三、於今年10月4日世界動物日召開全國動保會議,比照環保團體之前舉辦全國氣候變遷會議公民咖啡館,農委會也承諾搭配升格研擬舉辦。四、政府施政會將尊重生命、降低收容所安樂死、提高認養等列入關鍵與挑戰性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