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楊秋興今(9)日表示,他將帶職參選高雄市長。楊秋興說,與馬英九總統會談後,他心境已定,將勇於承擔;至於何時正式宣布參選,則必須視中央黨部徵召時程而定。

政務委員楊秋興今日在行政院受訪表示,他昨日與身兼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會面,並報告高雄情況;馬總統也期勉他全力以赴,表示國民黨在高雄在野16年,希望能贏回執政。

楊秋興表示,高雄是艱困選區,有人參選,他「樂於抬轎」;若沒有人參選,他也「勇於承擔」,會全力以赴。他也指出,人生路在上坡時特別辛苦,若辛苦後能贏得選戰,將更加珍貴。

此外,楊秋興表示,馬總統在昨日的會談中也特別提到,現任高雄市長陳菊也是帶職參選並未辭職。因此,他將帶職參選,到最後階段再視情況而定,但帶職參選當然也不能延誤政務推動。

楊秋興今天中午也與曾任高雄市長的副總統吳敦義會面,席間談到高雄市長選情。楊秋興指出,副總統也對他耳提面命,不過內容不便透露;但副總統在高雄人脈廣,未來一定需要副總統的協助與幫忙。

對於外界質疑他由綠轉藍的背景,是否對選情造成影響?楊秋興表示,他曾因退出民進黨被罵賣台;但因理念合而加入、理念不合離開,這是民主國家常態,希望民進黨的政治文化可以提升。

談到高雄發展,楊秋興也對高雄市在陳菊主政下,隱藏負債達到3千億元指出,高雄為全台負債最高,若繼續揮霍無度,「可能會是台灣第一個破產的都市」。

楊秋興也表示,他身為高雄土生土長的子弟,看過高雄的繁榮,但這幾年高雄顯得蕭條,覺得有點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