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核威脅倡議」(the Nuclear Threat Initiative)組織發表的最新研究指出,過去2年,擁有製造核武材料的國家數目由32國減為25國,減少近1/4。但該份報告也對核武材料的保全表示擔憂,稱這些核材料仍有被恐怖組織利用的潛在風險。

核威脅倡議組織的研究指出,自2012年以來,墨西哥、瑞典、烏克蘭、越南、奧地利、捷克、匈牙利等7國,已運出所有或者絕大部分可製造核武的材料。

該研究也提到,擁有1公斤以上可製造核武材料的國家數目,已從2012年的32個國減少至目前的25個國家。

目前擁有核武材料的25國,包含澳洲、法國、俄羅斯、英國、加拿大、德國、比利時、中國、哈薩克、荷蘭、瑞士、日本、美國、波蘭、烏茲別克、阿根廷、挪威、印度、白俄羅斯、巴基斯坦、義大利、南非、以色列、伊朗,以及朝鮮。

而25個擁有核武材料的國家中,澳洲被列為具備最佳核安全管理的國家,其次依序為加拿大、瑞士、德國和挪威,美國則在此項排名中列居11。此外,對核安全管理最為薄弱的國家,分別是以色列、巴基斯坦、印度、伊朗和朝鮮。

該報告稱,這些武器級核材料仍有相當高比例不受到保全,且容易被竊取或在黑市上販賣。如基地組織(al-Qaida)等恐怖組織就是需要這些相對少量的高濃縮鈾或鈽,用以製造核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