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衛報》8日報導,在北京試圖要連上衛報的官方網站都失敗,但是不清楚中國的領導階層對於衛報最近的內容有什麼異議。

從2011年以來,「GreatFire.org」一直關注追蹤中國的網路審查,在這個網站上可以查詢到中國防火長程的最新資訊。根據「GreatFire.org」的追蹤結果顯示,衛報的網站近來三不五時會被中國封網,在最近90天內衛報官網的網址「www.theguardian.com」在中國87%被封鎖,而新頭殼記者於9日凌晨6時30分順勢查詢,新頭殼「newtalk.tw」在中國則是100%被封鎖。

根據《衛報》報導,該報網站週二起就被封網屏蔽,如果沒有使用翻牆軟體,不管使用哪種瀏覽器、以什麼裝置、在哪裡,北京都連不上衛報網站。但是也有網友表示他們可以上網,但是一陣一陣的,或是可以短暫連上首頁,但卻無法點擊閱讀其他區塊。

眾所皆知中國領導階層會封網,如果他們認定那是威脅的話,因此從2012年起,《彭博新聞網》(Bloomberg)和《紐約時報》已經被封網,因為他們之前長篇報導中國資深領導人積攢鉅富的相關調查。

中國外交部週三在例行記者會上否認有封網的問題。根據路透社報導,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華春瑩表示,「這是我第一次聽說這件事。我不了解狀況。你可以詢問中國相關部會。」

衛報為什麼被封網,原因仍然不明。衛報表示,在過去2天內,衛報並沒有發表任何與中國相關的故事會被認為明顯危及中國的領導權威。只有一篇發表於1月6日的文章,探討中國種族分明的西北地區新疆的緊張情勢。

同時衛報也不清楚這次的封網究竟是永久性的還是暫時的。路透社中文版和華爾街日報在去年11月被封網,但過了1個月又開放了。

衛報新聞媒體發言人表示,「無疑地我們對於衛報在中國被封網感到沮喪。目前原因仍不明,但我們將持續調查封網的範圍,並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們的網站連線能夠恢復正常。」

從2011年以來,「GreatFire.org」一直關注追蹤中國的網路審查,在這個網站上可以查詢到中國防火長程的最新資訊。根據「GreatFire.org」的追蹤結果顯示,衛報的網站近來三不五時會被中國封網,在最近90天內衛報官網的網址「www.theguardian.com」在中國87%被封鎖,而新頭殼記者於9日凌晨6時30分順勢查詢,新頭殼「newtalk.tw」在中國則是100%被封鎖。圖片2-2來源:GreatFir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