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6)日在新年記者會中指出,應加快有關修憲解釋與討論,以「鬆綁」集體自衛權;此外,安倍也對參拜靖國神社招致中韓抗議一事強調,只要將真實意圖解釋清楚就能獲得理解。

據共同社報導,安倍在三重縣伊勢市的新年記者會上,就修憲問題指出,應加快集體自衛權「鬆綁」。安倍稱「應順應時代的變化,進一步深化有關修改憲法解釋及修憲的討論」。

安倍同時表示,將充實安保政策,「為世界的和平穩定發揮比過去更加積極的作用」。

此外,對於參拜靖國神社招致中韓兩國強烈抗議一事,安倍也在談話中表示,「希望直接、誠懇地進行說明」,一定能獲得理解,並稱中韓領導人應敞開胸襟展開對話,不應設前提條件。

但根據《朝鮮日報》報導,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日前在電視節目中,就安倍正在推行的集體自衛權表示,在此問題上必須小心謹慎。中曾根康弘並認為,目前形勢下沒必要解禁集體自衛權。

據NHK電視台報導,商討行使集體自衛權問題的政府專家懇談會,計劃於2014年春季彙總相關報告,並將在報告納入「修改憲法解釋,當出現關係密切的國家受到武力攻擊,並明確提出希望日本提供協助等情況時,應該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