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近1年的內戰交火,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北部巴澤區(Barzeh)的反抗軍透過聲明表示,已和敘國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達成一項地方性停火協議,阿薩德軍隊將撤出巴澤區,逃離巴澤區的居民將有望在2週內重返家園。

據法新社報導,一項由敘利亞反對派地方議會所刊登的聲明指出,阿薩德政權和反抗軍敘利亞自由軍(Free Syrian Army),經過巴澤區調停者近日居中密集談判後,已經達成雙邊停火的協議。

自反對派占領巴澤區後,巴澤區持續遭到封鎖,但該聲明指出,雙方同意「阿薩德軍隊將撤出整個巴澤區(Barzeh)」,並為反抗軍開放此區作準備。

地方活動人士艾瑪(Abu Ammar)向法新社表示,儘管協議內容尚未落實,但「過去3天以來,交戰密集程度已大幅降低」。

此外,第2次日內瓦會議(Geneva 2)將在22日於瑞士召開,列強及與會國家將對敘利亞內戰問題進行討論。據路透社報導,美國似乎首度認為,未受邀與會的伊朗可能在協助和平進程發揮一些作用。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在耶路撒冷表示,對於是否能讓伊朗發揮作用或提供場邊協助的問題,仍必須由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決定,且必須視伊朗自身的意向。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