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傳奇足球員「黑豹」尤西比奧(Eusebio da Silva Ferreira) 5日因心臟衰竭辭世,享壽71歲。過去擔任葡萄牙國家足球隊前鋒的尤西比奧以速度見稱,曾當選歐洲足球先生,2度奪得歐洲金靴獎;在1966年世界盃中,更助葡萄牙奪得季軍,榮膺神射手。

尤西比奧因心肺功能停止於1月5日凌晨在里斯本離世。這一消息,之後得到尤西比奧所屬球隊班菲卡(Benfica)的確認。自去年起,尤西比奧就曾數次入院,接受心臟和呼吸系統疾病的治療。

尤西比奧逝世後,葡萄牙政府宣布全國哀悼3天,首都里斯本(Lisbon)更全市降半旗,以示哀悼。

葡萄牙國家隊前翼鋒球員費高(Luis Figo)在推特上稱尤西比奧是「足球之王」,並表示:「他的離世是我們所有人的巨大損失」。

國際足球總會(FIFA)主席布萊特(Sepp Blatter)也在推特表示:「足壇失去1位傳奇巨星,但尤西比奧身為足壇偉人的地位不會改變。」

尤西比奧1942年出生,來自葡萄牙前殖民地莫三比克,之後成為葡萄牙國家隊前鋒,速度宛如獵豹,射門毫不留情,在745場職業足球比賽中攻入了733個球,被譽為球壇史上最出色的球員之1。

尤西比奧在1960年代支配葡萄牙足壇,尤以1966年世足賽的功績最為人稱頌。葡萄牙在8強賽對上當時表現驚人的朝鮮,葡萄牙先落後3球,但尤西比奧力挽狂瀾,最終以5:3逆轉,繼續晉級。尤西比奧不但為葡萄牙奪得1966年世界盃季軍,並榮膺該屆神射手。

影片為「黑豹」比賽的精彩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