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吳敦義今(5)天回應有關大埔四戶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勝訴一事時表示,當初大埔四戶並不在協調結論範圍。對此,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直斥吳敦義「說謊」。廖本全說,當年結論包括28戶,白紙黑字寫著「原地保留、以地易地」,如今吳敦義卻改口,這明顯是說謊,欺騙大埔四戶。

針對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判決中說,大埔四戶「因各該原告之土地現供道路使用,或已因抵價地之分配而分歸他人所有,客觀上已無法返還。」的說法,廖本全也表示,內政部長李鴻源日前已經表示,「大埔四戶位於計畫區的邊邊角角,都市計畫也不是不能更改」他說,李鴻源這段話等於打了台中高等行政法院一巴掌。

吳敦義今天首度回應大埔四戶被拆問題說,當時會談後做出「劃地還農」的決定,農地上原屋保存,而張藥房等4戶並非他當年協調結論的範圍,

廖本全說,2年前8月16日的最後一次的會議他本人雖然沒參加,但協商結論白紙黑字,不容抵賴。而且,就在這項會議之前的七月底,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就已經找他們協調過一次,會議結論的原則,就是「原地保留、以地易地」,而且是28戶通通包括在內。

廖本全說,那次會議,當時的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內政部長江宜樺及營建署官員都在場,營建署官員還拿著圖說明,強調原地保留的原則。這些在協商記錄上都很清楚。

廖本全表示,吳敦義現在改口,說大埔四戶不在協調結論範圍,顯示他根本就是說謊,欺騙大埔四戶。

此外,由於最新判決,雖然大埔四戶獲得勝訴,但是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在判決中卻表示,客觀上無法予以返還。廖本全對此也表示,所謂的「客觀上」這句話很有問題。他認為客觀上當然可以返還,因為內政部長李鴻源就說過,大埔四戶位於計畫區的邊邊角角,且都市計畫並非不能更改。他說,李鴻源的說法就是打了台中高等行政法院一巴掌。

廖本全也說,台中高等行政法院這樣的判決叫作「情況判決」,但就算真的無法返還,之所以造成這個情況,台中高等法院本身就要負起這個結果最大責任;因為要不是去年六月判決大埔四戶敗訴,大埔四戶就不會被拆。廖本全說,這項判決其實只是政府的遮羞布而已,某種程度來說,台中高等行政法院也是共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