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南啟智學校又爆發校園老師凌虐學生事件?蔡媽媽向人本教育基金會投訴,她的重度智障女兒遭黃姓導師拉斷手,住院開刀,4個月後又打斷手,在學校又被導師罰坐特製的大木椅等。但學校和教育部都不聞不問,最後僅將該導師調認為科任老師。

人本教育基金會今(3)日召開記者會指控,一位媽媽向人本投訴,她的重度智障女兒在高二上(2012年1月中)被黃姓導師弄斷手,並住院開刀兩次,當時家長雖然心痛,卻心想:「要培養一個特教老師並不容易,選擇隱忍」;但隱忍並沒有為孩子帶來平安,事隔不過4個月,某日聯絡簿上寫著「今天給予○○嚴格警惕」,導師亦來電說有「管教」女兒,媽媽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直到晚上幫女兒洗澡時,才赫然發現女兒被黃姓導師打得兩大腿與屁股遍體麟傷,導致走路困難而摔跤,下唇縫了好幾針。

媽媽指控,事後在學校要求下,女兒每天上學都得坐在一個特製的大木椅中,連出席運動會或其他活動都是坐在椅子上被推去現場。媽媽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國中三年女兒都無須被框在椅子內,還被教會溜直排輪參加比賽,上了高中換了老師,孩子就被如此暴力、強制對待?

媽媽表示,孩子被斷手了,學校沒有通報、調查;孩子被打得傷痕累累、長期在國外的爸爸於6月底返國後,立即趕到學校申訴,學校主任竟說:「7、8月學校放暑假!」直到9月開學第一天,爸爸去學校找校長理論,學校才在隔天將黃姓導師調為科任老師。

人本教育基金會指控,小孩爸爸曾於2012年9月去信教育部申訴,教育部竟來電要爸爸原諒老師。該特教學校主管機關教育部長期以來對於特教學校不聞不問、不依法督導,任憑特教生一再受害,非但沒有任何積極作為,竟然還成為包庇暴力老師的共犯結構。

民進黨立委陳節如表示,建議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應該直接到台南啟智學校考察;並要求校方立刻對黃姓老師予以停職處分接受調查,如體罰特教生查證屬實,應該立即予以解雇。委員也建議這個案子家長應該提出國賠要求,讓校方警惕,也保護現任同學安全。

她並表示,下會期也會提出教師法的修法,讓不肖老師的退場機制更加可行,不再因層層關卡而導致進行體罰凌虐的老師還是安穩做到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