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在今日宣判大埔徵地一案,內政部區段徵收不合法、苗栗縣府拆遷違法,需還地給張藥房等4戶。民進黨前後任主席蔡英文、蘇貞昌同時呼籲內政部不要再上訴;蘇貞昌也說,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

蘇貞昌也在臉書貼出他與拆遷後自殺的張森文合照說,2013年大埔強拆案件,張森文因此身亡,他還記得當時他的無奈,握著手誠懇而有寄望,「遺憾我們能做的依然太少,未能阻止憾事發生。」

蘇貞昌說,民進黨智庫已針對土地徵收條例之修法,與民間團體和學者專家進行研議,但願能透過更周延的法律,來保障台灣人民的基本權益。

蘇貞昌表示,遲來的正義,不算是正義。希望馬政府停止強徵圈地的土匪行徑,經濟發展無限上綱到違逆人民最基本的權益,這永遠都不是主政者可心安理得的事情。

蔡英文則說,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在更審時判決大埔農地區段徵收違法,這個判決與其說是遲來的公道,其實這更是一場我們必須記取的血淋淋教訓。因為房子拆了,或許可以重蓋,但家破碎了,卻永遠都沒有辦法復原,而過程中政府公信力的全然瓦解,更讓我們付出慘痛的代價。

蔡英文表示,大埔的這一課告訴我們,對政府來說,沒有什麼比確保人民的安居樂業更為重要,政府的施政一旦違背了這個原則,就會失去人民的信任。而面對政府的錯誤作為,身為這個國家的一份子,我們只有不斷奮起反抗,直到錯誤被改正,權益獲得確保。這個判決,不是一個階段的結束,而是我們持續為這些價值努力的開始,過程中所有為土地正義和人權努力投入的朋友們,辛苦了。

蔡英文呼籲政府立即放棄本案的上訴,除了立即研擬措施賠償拆遷戶損失外,並且要追究相關官員責任,而在土地徵收相關法規的修正上,也請國會要加快腳步,務必讓這樣的遺憾不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