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向美國購買的P-3C反潛機及AH-64E阿帕契攻擊直昇機,自去年陸續返國,但之前阿帕契出現美國通告零件有問題而停飛,今(2)日下午在立法院司法、國防外交聯席會議中,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在質詢中指出,3架新購的P-3C反潛機有2架發生故障,其中有1架修復完成返國,但仍有1架停留在關島,對此,國防部空軍參謀長丁忠武回應,滯留在關島的那架是因為飛控設備出問題,但美軍會負起全部的維修責任。

林郁方質疑,去年我國向美軍採購首批的P-3C反潛機,3架中有2架飛到關島就故障,國防部應該檢討當初驗收是如何通過?而且延誤交機任務,應該向美方求償。丁忠武在答詢時指出,目前仍在關島的那架P-3C反潛機是因為飛操器有問題,但因為關島美軍基地是離島基地,沒有該機型的後勤補給,最近又碰到耶誕假期,因此修復延誤。至於求償的部分,國防部副部長夏立言指出,會和美方討論。

夏立言去年12/26才在立院報告指出,於2008年至2014年向美採購30架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預算新台幣593億元,首批6架已在10月交機,但首批抵台的阿帕契直升機,則已接獲美國通告零件問題而停飛。對此,夏立言指出,「阿帕契直升機不是壞的」,而是波音公司為了安全考量要求停飛,等接獲通知時就會復飛,「保固期間美國都會負責」,至於今天又被立委爆料我國向美國採購的3架P-3C反潛機中,還有1架因故障滯留關島,也得到國防部的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