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際壓力促成下,南蘇丹政府與叛軍雙方在衣索比亞舉行和平會談,但與此同時,總統基爾(Salva Kiir)也宣布對叛軍所掌控的2個主要產油省份發起警戒,2省進入緊急狀態。

在區域強權與西方國家持續向南蘇丹衝突雙方施壓下,南蘇丹政府與叛軍已派遣代表團抵達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準備進行談判,但叛軍至今仍未同意結束敵對。

與此同時,南蘇丹總統基爾透過官方推特(Twitter)宣布,團結省(Unity)和瓊萊省(Jonglei)進入緊急狀態。這2個省份為南蘇丹主要產油區,南蘇丹政府軍和叛軍在此激烈交戰,而目前這2省首府是由效忠前副總統馬查爾(Riek Machar)的叛軍部隊所控制。

根據總統府發言人指出,實施緊急狀態後,凡是在團結省和瓊萊省加入反抗軍的官員,政府就可以不經議會投票,將其撤職,並逕行拘捕、判刑,甚至就地正法。目前團結省和瓊萊省地區已有部分政府官員投靠叛軍,據傳其中包括瓊萊省副省長。

BBC報導指出,雙方衝突的原因是總統基爾和去年7月被解職的前副總統馬查爾之間的政治權力鬥爭,而這場私仇迅速被挑起成基爾的「丁卡族」與馬查爾的「努爾族」間的部族戰爭。

效忠南蘇丹總統基爾的勢力與前副總統馬查爾的支持者,於上個月15日爆發武裝衝突,迄今至少造成上千人喪生,20萬人流離失所,尋求維和部隊的難民安置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