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進口橄欖油染綠!衛福部食藥署今(2)日公布最新邊境查驗不合格食品名單,嘉義協億公司從義大利進口的OLITALIA橄欖粕油被驗出含有銅葉綠素。食藥署表示,這批不合格油品為每瓶3公升裝,共有1萬6707公斤,依規定會退運或銷毀。

食藥署指出,這家OLITALIA公司出口的油首次在台被驗出含有銅葉綠素,這批貨品不會進入台灣,而市面上販售的OLITALIA油品都是通過檢驗的合格產品,民眾仍可購買。目前食藥署對於油品的邊境查驗為逐批抽驗,這次是實施以來二度被查出染綠的案例。

另外,食藥署公布的查驗不合格名單內,許多日本進口抹茶粉也因農藥超標或非法殘留而名列其中。而一批由台北梅村水菓公司申請進口的「MEIKO鮮草莓」,被檢出6種農藥殘留超標,包含氟芬隆0.08 ppm、祿芬隆0.04 ppm、賽芬蟎0.4 ppm、依殺蟎0.03 ppm、氟尼胺0.37 ppm及賽福寧0.14 ppm,這批43公斤重的草莓依規定須全數退運或銷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