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友人身分代表《中國新公民運動》接受《2013社運風雲人物選拔委員會》頒獎的中國公共知識分子笑蜀今(31)天在致詞時表示,他深刻感受到,在台灣做公民運動的環境是友善的,但在中國,要堅持良知,要為良知而行動時,是要付出代價。這些做公民運動的人,是需要充分思想的準備,但是打擊來臨時,他哽咽的說,還是覺得很難解釋。

笑蜀同時也認為,這個頒獎是兩岸三地公民社會,乃至整個華人社會形成一個共同體一個良好的開端。他對主辦方表示感謝,並請大家繼續關注大陸的新公民運動,繼續關注大陸的憲政轉型。

已經舉辦三屆的社運風雲人物,2013年首度選出以公民運動作為台灣和中國大陸共同的代表性產物。其中,為受害士官洪仲丘申冤的《公民1985行動聯盟》代表台灣公民崛起的力量;而遭到中共公安逮捕的許志永等人發起的新公民運動,則是中國公民覺醒的里程碑。會中並宣布「拆」為2013台灣社運代表字,同時公布「2013台灣十大社運事件」。

《公民1985行動聯盟》由發言人王希代表致詞時表示,在台灣這片土地上,長期有一群人關心社會、付出努力,就像反核運動的柯一正導演,大埔反徵收案的徐世榮老師、蔡培慧老師、台灣人權促進會的賴國彥律師,反媒體壟斷和憲法133的翁柏宗老師,還有勞動陣線的朋友們,他們在我們過去的行動中都提供許多的幫助,其實也都有資格站在這個台上領獎。

王希也表示,這個獎並不令人開心,反而令人心痛,因為有這麼多不公不義的事件發生,才會有這麼多社運前輩的努力,才會有今天這個獎。但另一方面,這個獎同時也象徵台灣公民凝聚的力量,更期待台灣未來會有更成熟的公民社會。

《中國新公民運動》則由發起人許志永其朋友笑蜀代表致詞。笑蜀說,他的朋友和兄弟參與新公民運動的,有20多位遭到中國當局的逮捕。我希望我們能平靜下來。笑蜀表示,他感受到,台灣在做公民運動的環境是友善的,在中國要堅持良知,要為良知而行動時,是要付出代價。這些做公民運動的人,是需要充分思想的準備,但是打擊來臨時還是覺得很難解釋。笑蜀致詞中途,一度哽咽不能自己。

笑蜀接著說,中國缺乏公民覺醒的力量,可能還正在崛起,但是覺醒的力量不夠。如果公民覺醒的力量不夠,那麼中國的憲政轉型是非常困難的。他認為,憲政轉型需要建立在公民覺醒的基礎上,因為公民代表著權利,更意味著義務,更意味著理性。沒有社會運動的支撐,中國未來憲政轉型的質量是非常危險的,值得憂慮的。

他認為,兩岸三地的公民社會應該形成一個共同體,甚至是整個華人社會。因為中國憲政的轉型是歷史上艱鉅的任務,要完成此任務必須自身有足夠的力量,這個力量僅僅是依靠中國大陸內部的力量是遠遠不夠的,必須整個華人公民力量共鳴來起作用。

此外,今年的社運代表字,由49位網友提名60多個字後,經過《2013年社運風雲人物選拔委員會》初選出11個字後,再由120位網友票選最高票出來。2013年度社運代表字,選出第一個代表字為「拆」。

主辦單位表示,「拆」字是由網友陳惠英、黃進仕提名,「拆」字彰顯公民對政府執政之不滿,拆字隱喻不管是昏官強拆人民生命財產,還是人民要拆政府,拆是人民共識,我們要拆除的是貪腐,不公不義,環境污染,政黨惡鬥,希望幸福的看見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