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日前發表任內首份聖誕文告,呼籲敘利亞終結內戰,敘國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對此回應表示,敘國將參加下月的和談;此外,阿薩德堅持敘國危機應透過對話解決,外國勢力不應介入,並稱該國反抗軍為「恐怖份子」,要求各國停止援助。

據德國之聲報導,敘利亞總統阿薩德透過使節團向方濟各表示,敘利亞政府會保護不同信仰的平民,對抗遜尼派極端伊斯蘭主義的反抗團體。阿薩德也指出,敘利亞的未來應該由該國選民自己決定,而打擊針對民眾的「恐怖主義」是解決危機的決定因素。

阿薩德在回應中稱反叛勢力為「恐怖份子」,表示為了結束該國的危機,打擊恐怖份子具有優先權。阿薩德也強調,各國政府應停止向反抗軍提供軍火及軍事訓練等援助。

阿薩德堅持敘國危機應透過對話解決,外國勢力不應介入。阿薩德強調,唯有在不受外國干涉情況下,由國內各方進行對話,才能解決衝突,因為「人民是敘國命運唯一的主人」。

另外,阿薩德重申,敘利亞政府將參加1月22日在日內瓦舉行的和平會議,同時強調不會容忍任何外國干涉。

敘國官媒敘利亞新聞社(SANA)引述敘利亞外交部長莫蘭 (Walid Muallem)談話表示,敘利亞將出席和平會議,並稱伊朗為區域重要盟友,將致力促成不在出席名單的伊朗出席。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