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氣象局26日宣布,將從明年春天開始發布每天「太空天氣預報」,對劇烈的太陽耀斑、太陽風暴提前預警,讓政府部門和企業能即早因應,避免衛星和電子設備因為太陽風暴而毀損。

根據BBC報導,明年春天起,英國氣象局將與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合作進行每日「太空天氣預報」,幫助通訊、供電等部門應付各種太空情況,英國政府商業部也將在3年內為這項氣象預報服務提供460萬英鎊(約2億2千萬台幣)的資金。

由於太陽耀斑、太陽風暴等太陽活動劇烈時所發射出的大量高能粒子會干擾電磁信號及損害電子元件,可能對無線通訊、人造地球衛星、電力供應等造成短暫影響,為減少相關單位的損失,英國多個機構參與了這項計劃,包括地質勘測中心(the British Geological Survey)、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和盧瑟福•阿佩爾頓實驗室太空研究中心等。

負責科技事務的英國國務大臣威利茨則表示,太陽總是處於不斷變化中,而且2013年正處於當前太陽活動周期的高峰年,威利茨說,隨著人們愈來愈依賴衛星技術,太陽活動對人類生活的影響也越來越大,「太空天氣預報將使相關領域可以未雨綢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