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中國作家劉曉波被監禁已滿4年,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於今(25)日到中國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抗議,要求北京當局盡速釋放劉曉波,並停止對其妻子劉霞的軟禁。

劉曉波於2009年12月25日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1年,支聯會表示,聖誕節應該是普天同慶的歡樂日子,卻是劉曉波遭囚禁的4周年的日子,他們呼籲北京當局盡速釋放劉曉放和劉霞,以及其他被囚的異議人士,讓他們可以和家人團聚。

支聯會指出,長期遭到軟禁,劉霞的精神和身體狀況已經瀕臨崩潰,必須盡快還劉霞及劉曉波的人身自由,他們希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領導人能「開明施政、尊重人權、開放言論」。

同時,支聯會也在24日下午遊行到香港中環郵政總局,把自上個月以來收集到的3000多張由香港市民簽名的聖誕卡,寄送給六四受難者家屬和身在獄中的異議人士劉曉波、朱承志等人,並沿途高呼「釋放民運人士」和「平反六四」等口號。

根據BBC報導引述北京維權律師莫少平的談話指出,莫少平已接受劉曉波委託進行二審的申訴,希望能推翻判決,莫少平說,劉曉波認為,無論是他寫的文章還是起草《零八憲章》,都是言論自由的表達,他不服以此被定罪,「定罪本身就是錯」。

儘管各界要求中國釋放劉曉波的呼聲四起,12月初,美國國務卿凱瑞造訪中國時也曾敦促中國釋放劉曉波及其他政治犯,當時中國外交部仍反駁,「中國13億人才最有權討論本國的人權」,表示人權問題是「中國內政」。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