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公司(BlackBerry Ltd.)的共同創辦人、前執行長拉扎里迪斯(Mike Lazaridis)24日在一份監管文件中透露,他已經放棄收購黑莓的計畫,並且減少所持的一半黑莓公司股權。

拉扎里迪斯與另一位創辦人弗瑞金(Doug Fregin)過去的持股合計約占8%的股權,然而根據24日的監管文件,拉扎里迪斯目前持有黑莓公司2630萬股,僅占流通股本的4.99%;文件還顯示,拉扎里迪斯過去2天內共計出售超過2600萬股的股票,相當於所持股份的一半。

拉扎里迪斯並在文件中暗示,他與弗瑞金可能聯合競購黑莓的合作關係已結束。

事實上,由於銷售額疲軟,黑莓於今年8月份就宣布掛牌出售,但11月楓信金融控股公司(Fairfax FinancialHoldings Ltd.)以47億美元買下黑莓的計畫失敗後,黑莓便宣佈取消出售計劃,選擇以籌資10億美元可轉換債代替。

黑莓創辦人拉扎里迪斯於2012年初卸任,前賽貝斯公司(Sybase Inc.)董事長程守宗獲選為黑莓執行董事長和臨時執行長。身為黑莓前執行長,拉扎里迪斯今年稍早曾計畫與弗瑞金合作買下整間黑莓公司,但目前這項協議隨著監管文件的公布宣告終止。

由於銷售慘跌和虧損增加,黑莓股價今年以來已下跌35%,上一季度的營收下滑56%至11.9億美元,當季持續經營業務每股虧損0.67美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