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土地、農作物」的幸福鐵三角關係為主軸,雲林農業博覽會今(25)日熱鬧開幕,吸引8千6百位民眾共襄盛舉,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出席致詞,表示雲林農博象徵台灣農業的新轉機,以及下一個世代農業的新契機,並期許雲林能夠成為台灣的「農業首都」。

雲林農博園區占地18公頃,規劃有碳匯林場、百變拼裝車、食物歷險記、時尚伸展台、創意樂園、快樂牧場等6大展館。特別的是,此次農博的水源引自附近的牛軛湖,早年的牛軛湖因為生活廢水幾乎成為一灘死水,如今經過整治後成為人工濕地,野鳥開始棲息於此,別具生態意義。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雲林生產的農產品有30幾項是全國第一,農業產值也是全國第一,正逐步朝台灣的「農業首都」邁進。蔡英文還說,農博讓她看見下一個世代農業的新契機,「台灣的農業革命從這一刻開始,進入新的里程碑」。

雲林縣長蘇治芬則表示,她要感謝眾多企業的支持,讓雲林縣政府在沒有中央支持下,能將農博辦起來。她強調,「農夫是驕傲有尊嚴的工作,農民是必須雙腳踏在土地工作的人」,台灣社會應該尊重農民,不要瞧不起他們,也希望透過農博的活動,讓民眾親近農業、找回對土地的感動。

農博展期即日起至明年3月6日,園區內6大創意展館各有特色,呈現生態、環保及藝術造景之美,傳達人、動物、土地永續共存的理念,及雲林的農村風貌與產業創意,在台鐵斗六火車站西出口(後站)並備有免費接駁車供參展民眾搭乘。